依心依想摄影

泾伞泾美,与非遗传承人来场摄影之约》(二)

   今年五一,应经县非遗传承人,孤峰油布伞厂法人郑国民先生的约请,又一油走进径县…

     摄影让转瞬即逝的美好定格成永恒。也让那些即将消失的事物在历史长河中留下印记。

       有人说,雨水之所以愿意落下,是因为它在天上,把满地盛开的雨伞看作莲花。

        伞,相传由鲁班之妻云氏发明。据传,早在春秋末年,工匠的祖师爷鲁班常在野外作业,妻子云氏想为他做一种能遮雨的东西,于是“劈竹为条,蒙以兽皮,收拢如棍,张开如盖”,做出了初期的伞。北宋画家张择端那著名的风俗画长卷《清明上河图》中,就已经有了油布伞的踪影。这个笨重却坚固、廉价、实用的油布伞,没有西湖绢纸伞的浪漫,也没有现代雨伞的轻盈,正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。

       泾县油布伞生产历史悠久,与宣纸、宣笔、茶叶一起并称“泾县四大名优特产”。制作油布伞的老艺人介绍说,油布伞整个工艺流程共有十二道工序且均为手工艺,工具简单,主要有斧子、锯子、钳子、手电钻、缝纫机等。由于没有专用的设备,因此操作要领全凭多年的实践经验。油布伞现已渐渐退出日常雨具的舞台,流传千百年的油布伞制作工艺能够保留下来也实属不易。作为宣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,油布伞艺人们都希望能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,也希望能让其得到有识之士的关注、支持。


评论(2)
热度(4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依心依想摄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